当前位置 >>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 >> 综合信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微电子所召开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稿件来源:重点实验室 张康玮 发布时间:2024-01-19

1月18日,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bat365官网登录入口隆重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重大科技任务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高新司,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中国电子学会会员服务与科技评价中心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微电子所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参加会议。

    微电子所所长、党委书记戴博伟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致欢迎辞。他对各级领导、各位院士、各位专家莅临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集成电路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将聚焦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积聚研究所优势力量,在三维逻辑器件与工艺、三维存储器件与工艺、三维系统集成技术、三维制造EDA技术等方面开展前瞻性、先导性、基础性研究,支撑我国集成电路的自立自强和可持续发展。

揭牌仪式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宣读了“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批复文件、“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一届领导班子批复文件、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戴博伟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叶甜春,重点实验室主任、微电子所副所长李泠共同为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

    李泠作了《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从实验室的启动建设与定位、发展目标与方向任务、年度成果概述、工作进展、开放与合作交流、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方面报告了实验室的总体建设情况。重点实验室王晓磊研究员、陈睿研究员、杨冠华副研究员、付融助理研究员四名青年骨干作了学术进展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明确使命定位和研究方向、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平台共享、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实验室发展战略和下一步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电子学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对实验室研究方向、承担国家重大任务、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未来,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将在领导和专家们的支持与指导下,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面向国家集成电路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积极开展集成电路制造应用基础研究,成为集成电路领域集自主创新、学科交叉与融合、高端人才培养与产业技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一流实验室。

会议合影


戴博伟致辞

戴博伟为刘明颁发证书

刘明院士、叶甜春研究员、戴博伟所长、李泠主任共同为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


实验室主任李泠作工作报告

附件: